【楼诚101】【蔺靖】《我是清都山水郎》 卷一“断水柳叶刀”之二

CP:蔺靖

字数:3400左右

剧情太难编了。

这里面的人物大概就是原剧完全调过来,江湖人变成庙堂的,庙堂变成江湖的,比如说这一章解锁的“卓鼎风”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 牢狱之灾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京城是世间一等一的繁华之地,也是多事之地。

  尤其是最近怪事频发,先是宫中丢了那柄自开国时便流传的宝物开山剑,接着便是柳家即将定亲的女儿突然失踪。

  这个柳家,并非寻常,而是曾经在江湖上显赫一时的“断水柳叶刀”柳澄的家族,柳澄去世后,子孙不济,刀法失传,空有些微薄名气,近来引人关注,还是因为柳家有一位出众的女儿。

  柳蘩及笄后,才名渐渐流传四方,人人都说柳家姑娘不但容姿清雅,四德皆备,琴棋书画精通,还熟读武学典籍,前来提亲的人数不胜数,现任家主柳文璧为女儿选择了杭州萧家七子。萧家是武林世家,以“鸣梁剑法”传世,七公子萧景琰也是小有名气的剑客,其貌英朗,其剑风如人,光明正大,刚硬利落,‘劲如风,疾如松’。萧柳联姻,不能说是门户匹配,毕竟柳氏没落,远不及萧家家业盛大,子孙昌茂,但萧景琰并非家主继承人,柳氏本人又出众,所以江湖上仍是颇为看好这桩姻缘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次,萧景琰代父入京办事,也应柳家长辈之约,与未婚妻见一面,怎料刚见过面,柳蘩便突然消失,还留下书信,声称已有意中人,不愿嫁予萧家公子,京城为此议论纷纷。

  怎料过了几日,京郊尼姑庵禅房之中发现了一具女尸,经辨认,那正是失踪的柳蘩,她身上只有颈部一条伤口,显然是一剑毙命,能够造成那样的伤口的,目前在京城中,嫌疑最大的就是萧景琰。

  京兆府尹立刻将萧景琰收押,萧景琰听到柳蘩的死讯,既惊且痛,却坚称自己不知情,更不是杀人凶手。

  

  入夜时分,京兆尹府差役抓了个贼,这小贼也不知哪来的包天之胆,竟敢偷当朝丞相梅长苏的钱袋,还不知死活地摸了丞相婢女的手,直接被护卫扭送到了京兆尹府衙门。

  这贼被衙役推推搡搡地关进大牢,口中一会儿嚷嚷着冤枉,一会儿呼喊着痛,端坐狱中闭目养神的人被吵得睁开了眼,便见到有个人摔进隔壁的牢房,整个人险些扑在地上。

  正襟危坐的人再次合上眼,不欲再次分神。

  新入狱的人披头散发,嬉皮笑脸,一副登徒浪荡子的模样,一看就不是好人。

  “我说隔壁的兄台,相见即是有缘,长夜寂寂,兄台不跟我说说话吗?”

  那人只轻轻哼了一声,依旧不睁眼。

  “罢了,兄台不开口,我可要先说了。鄙人蔺晨,是个跑江湖算命的,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能掐会算,看兄台的面相,该是江湖中人,是名剑客吧?”

  “嗯……那让我再算算,我看兄台命犯桃花,此番牢狱之灾,该是跟女人有关吧?”

  那人睁开了眼,微微侧头向蔺晨看去,脸上仍有戒备之色,蔺晨理了理头发,冲那人眯眼一笑:“看来我算对了是吗?萧七公子?”

  “你是谁,怎么会认识我?”

  “在下说了,我是个算命的。”

  “江湖术士之言,我萧景琰从不相信,人与人相交当坦诚以待,阁下不便直言大可明说,不必以占卜之说诓骗于我。倒是看阁下,穿着打扮非富即贵,举止又这般放浪形骸,你又是犯了什么事被关起来?该不会是调戏民女吧?”

  蔺晨微微惊愕:“世人皆说萧家七公子是江湖上一等一的刚硬之人,执拗孤傲认死理,蔺某还以为公子不会看人,现在看来,传言未必真。不过萧公子,既然你我都是因为女人被关进来的,公子要不要跟我合作,一起想个办法出去?”

  “清者自清,朝廷自有法度,官府断案自有章法,萧某的安危,就不劳阁下费心了。”

  “唉,世上竟有人宁可相信什么天道和官府,也不愿意相信事在人为,真是可怜啊……”蔺晨夸张地叹了口气,一翻身躺到榻上,头枕着手,好整以暇地看着萧景琰,“萧公子,芳华少女无端丧命,固然可惜,人既已逝,望你节哀。”

  萧景琰这才向蔺晨望去,只见蔺晨闭着眼睛,神色安详,胸口随着平缓的呼吸微微起伏,像是已经入梦。

  这人安静下来倒显得没那么讨厌了。

  

  京兆府尹看完了案件卷宗,以至深夜,他抻了抻略感酸麻的双臂,站了起来,另有一年轻人端茶入内,递上茶杯,道:“父亲忙了一日公务,歇一歇吧。”

  “是青遥啊,为父刚看完卷宗,正要派人找你,你在宫中当差,可还顺利?”

  “孩儿一切顺利,请父亲放心。”

  “宫中一切可安稳么?为父听闻陛下龙体不适,不见朝臣,可有此事?”

  “陛下龙体欠安是真,倒也没有不见朝臣,只是不能劳累,梅相倒是日日奉诏入宫商议国事,不过孩儿调入禁军不久,尚未见过陛下,陛下近身之事,恐怕只有蒙大统领和黎将军知道了。”

  “咱们这位陛下呀,有时候真是让人捉摸不透,陛下性情跳脱,不循常规,还有点贪图玩乐,屡屡有惊骇之举,可纵然如此,政事是一点都没耽误,也不知究竟是如何办到的……罢了,朝堂内帏之事不是你我能揣测的,时候不早了,你与为父一路回内院,早些安置吧。”

  “是,孩儿就是奉母亲之命,请父亲早些休息的。”

  京兆府尹父子一路沿走廊往内院走,身边没有跟着仆人,走廊尽头站着的人却让父子俩吃了一惊,那人笑着转身行了礼,京兆府尹连忙回礼:“这不是御林军的黎将军吗?黎将军深夜光临,下官真是……”

  “是我来得突然,吓到卓大人了,请大人恕罪,”黎刚赔礼道,“我是奉了陛下密旨而来,有话转给卓大人。”

  “陛下有旨意?”

  “陛下微服私访,要京兆尹府协助调查国宝开山剑失窃一案,请卓大人予以配合。”

  “臣遵旨。只是……臣有一事不明,请将军指点。”

  “大人请讲。”

  “开山剑失窃,陛下不是已经命蒙大统领调查了吗?臣乃京兆府尹,主管京畿案件审理,但宫中之事,臣既不熟悉,也并非臣的职权。”

  “案发于宫廷,破解之道却在江湖,陛下已微服出宫,适时自会与大人相见,到时候大人配合即可,切忌暴露陛下的身份。”

  “臣明白。”京兆府尹一头雾水,心中又有些打鼓。

  不知道这陛下又要做出什么惊骇之举了。

  

  京兆府尹的疑惑第二天便有了答案。

  大堂之上押了一个贼,据说偷了梅相的钱袋,调戏了梅相的婢女,结果升堂之时,京兆府尹一见来人就吓得合不上嘴,几近魂飞魄散。


  “我说卓鼎风,你现在断案的本事真是越来越让人不敢恭维了啊。”京兆尹府的书房,门窗紧闭,卓鼎风跪着向坐在圆桌边喝茶剥桔子的蔺晨请罪,蔺晨优哉游哉地抿了一口茶,皱了皱眉,“茶是真不怎么样,看来你确实是个清官,就是这脑子得练练,小心哪天着了奸人的道,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。”

  “臣的下属不识陛下,误将陛下当做贼人,请陛下恕罪。”

  “你怎么就知道是误会呀?万一朕真的偷了梅长苏的钱袋,你又当如何?”

  “这……”

  “算了算了,起来吧,你是个老实人,朕也不该欺负你,只是提醒一下。”蔺晨抬了抬手,“卓鼎风,这次朕出宫,是要好好玩玩,宫里实在太闷了,在朕回宫之前,人前人后,你只能管朕叫‘蔺先生’,不能暴露身份,你记住了?”

  “臣明白。”

  “明白就好,闲话少说,卓鼎风,鄙人到你京兆府大牢玩了一圈,见到一个疑犯,叫萧景琰,他就是那个柳家命案的疑凶吧?”

  “正是。”

  “是什么是!”蔺晨放下茶杯,站了起来,“你跟我说说,你为何认为那萧家七公子就是疑凶的?”

  “萧景琰有作案动机,案发当日去过京郊尼姑庵,无人相陪,没有不在场的证明,且根据死者身上的伤口来看,目前在京城,只有萧景琰手中的鸣梁剑能造成那样的伤口,也只有萧景琰这等级别的剑客,能有本事让死者一剑毙命。”

  “你说得轻巧。”

  “先生有何高见?”

  “且不说萧景琰长得像不像凶手,你说的作案动机还有伤口,那理由都不充分。”蔺晨道,“先说动机,在你看来,未婚妻逃婚,让萧景琰成了武林中人的笑柄,这算是动机,可你仔细想想,真是这样么?以杭州萧家的名望,加上萧景琰那张脸,他想找个媳妇,需要这么急迫吗?那还不是一群小姑娘上赶着要嫁给他!萧景琰与柳蘩,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素昧平生,也没什么恩爱情分,一个不熟悉的女人逃婚,至于让他深受打击、恼羞成怒犯下杀人案?萧景琰在江湖上的名声你调查过吗?他是那种小肚鸡肠,被人驳了面子就要杀人的人吗?”

  “可是,据柳家婢女所说,死者遇害前,曾与萧景琰发生过争执。”

  “好,发生过争执,这姑且算是个动机。那我再问你,你说只有鸣梁剑能造成那样的伤口,未必吧?”

  “下官实在不知还有什么武器能办得到,请先生明示。”

  “卓鼎风啊卓鼎风,这还需要明示?皇宫最近丢失了什么?”

  “开山剑……先生是说开山剑?”

  “开山剑的秘密,我还没有参透,不过这开山剑的来历,你就没我知道的清楚了,这样吧,你今天先别急着提审疑犯,先带我去案发现场看看,若能找到蛛丝马迹,说不定宫中的失窃案和这桩杀人案就能一起破了。”

  

  当日,京兆府尹卓鼎风带着一位神秘的青年男子前往案发现场,一番查探之后,次日重审此案,并洗清萧景琰的嫌疑,将他当堂释放。

  入夜时,萧景琰收到一封飞鸽传书,他打开字条,按照字条上的内容前往惠宜坊的一处宅院,黎刚站在门口恭敬迎候。

  “这位是萧公子吧?我家先生已等候多时了。”

  萧景琰抬起头,借着灯光望了望门口的牌匾。

  “蔺宅?你家先生与皇室竟是同姓,该不会有什么渊源吧?”

  “巧合而已,巧合而已。”

  “哦,是这样。”萧景琰点了点头。

  黎刚引着萧景琰进去,却早已是一身冷汗。

  幸亏这萧家七公子单纯好骗,若换做梅相,只怕一刻也瞒不住。

  自家陛下居然敢玩这“灯下黑”,以本家姓示人,真是不知心疼他们这些终日提心吊胆的属下。

评论(19)

热度(68)

©浅黛红罗 | Powered by LOFTER